新华网 正文
中巴将首次在北印度洋联合开展海洋综合考察
2017-12-30 15:5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实验3”号12月30日电(记者张建松 岑志连)应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3”号考察船30日从广州起航,奔赴巴基斯坦卡拉奇港。两国科学家将首次在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联合开展海洋综合考察。

  这是中国首个受巴方邀请进入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开展海洋科学考察的航次,将重点研究莫克兰海沟的大尺度地质构造以及邻近地区的地震海啸等地质灾害,为巴海上安全与减灾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一带一路”沿线建设服务。

  “实验3”号科考船从广州起航后,将途经马六甲海峡,驶往巴南部卡拉奇港。中巴两国科学家将乘坐“实验3”号科考船在巴基斯坦外海、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海域,联合开展海洋地质、海洋生物与微生物等多学科综合考察。计划于2018年2月结束科考后返回广州。

  此次中巴联合科考航次由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牵头组织。来自国内10多个科研院所及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等巴方机构的70多名队员参加联合科考。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林间担任首席科学家。

  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与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于2017年初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决定在北印度洋的海洋科学研究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此次联合科考是双方实质性合作的重要一步。

  据林间介绍,北印度洋的地质构造与青藏高原隆升密切相关,位于青藏高原以西的莫克兰海沟地区,具有超低俯冲角度的特征,是国际前沿的研究对象。目前国际科学界对莫克兰海沟研究甚少,本航次采集的第一手宝贵资料,将有助于研究北印度洋地球科学领域的关键问题。

  “实验3”号科考船的长度为104.2米,宽度13.7米,满载排水量3243吨,最大航速约33公里每小时,可进行海洋地质、水文、化学、生物、声学等不同种类的海洋科学考察,是一座流动的“海上综合实验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芝加哥遭遇严寒天气
芝加哥遭遇严寒天气
广西发布大雾蓝色预警
广西发布大雾蓝色预警
摩苏尔老城区——难以修复的战争创伤
摩苏尔老城区——难以修复的战争创伤
叙反对派武装开始从大马士革西南地区撤离
叙反对派武装开始从大马士革西南地区撤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18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