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图片新闻 News Picture

OMG成功举办“第四届海洋地质前沿论坛—暨板块构造学研学课程”

The 4th Marine Geology Frontier Forum was held in Guangzhou

【发布时间 Updated】:2018-06-11  |  【打印 Print】 【关闭 Close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OMG)主办,为期近一个月(5月7-31日)的“第四届海洋地质前沿论坛—暨板块构造学研学课程”落下帷幕,实验室研究生、留学生和科研人员等三十余人参加了课程的学习。本期授课科学家包括:南海IODP367航次美方首席科学家、美国加州理工学院Joann Stock教授,国际著名古地磁学家、美国普渡大学James Ogg教授及知名地震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杨宏峰教授等。副所长、实验室主任林间致欢迎词,论坛由副主任孙珍主持。

       Joann Stock教授从板块构造学说的起源和发展等基本理论出发,重点讲授了海底扩张磁异常条带的解释、对比与确定;板块边界的确定及不同类型板块边界动力学过程问题;多种类型洋底边界(三联点)运动轨迹追踪问题;球面上不同板块运动轨迹、速率的计算、古板块恢复等问题。Joann Stock教授授课方式灵活,不拘泥于形式,重视课堂上交流互动并辅以习题练习及分组讨论。同学们积极参与,收获良多。

      James Ogg教授重点讲授了地质年代的确定及地质年代表的制作,二叠—三叠纪生物大灭绝和西伯利亚的火山作用,以及冈瓦纳古陆裂解以来东南亚地区构造演化过程等前沿论题。课程兼具科普的生动与科研的严谨,循序渐进,效果极佳。

      杨宏峰教授重点讲授了地震学的基础理论知识,为了使抽象的地震波理论便于理解,杨老师用吉他的声波来模拟地震波,既生动形象,又便于理解,让人印象深刻。

        实验室副主任孙珍研究员邀请授课专家,并全程参与了课堂和课后教学工作,海洋地质构造与模拟学科组的多位老师承担了助教和英文翻译工作,保障了课程的顺利进行。课程圆满结束,Joann Stock教授为来自孟加拉的两位留学生颁发优秀学员奖。

副所长、实验室主任林间给来访科学家赠送礼物

Joann Stock教授授课

James Ogg教授授课

杨宏峰教授授课

Joann Stock教授为优秀学员颁奖

学员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 备案号:粤ICP备05007992号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传真:020-89101175

Copyright © 2016 Key Laboratory of Ocean and Marginal Sea Geolo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164 West Xingang Road, Guangzhou, China Zip:510301 Tel/Fax:020-891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