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图片新闻 News Picture

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成果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布时间 Updated】:2021-05-21  |  【打印 Print】 【关闭 Close

1 团队主要人员参加IODP349航次:左前1,左前2,左前5和左2-1为团队成员林间、李春峰、孙珍和丁巍伟。

2 孙珍代表团队领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3 综合运用国际大洋钻探和高精度深拖磁力探测确定了南海海盆的扩张历史

 

 

5月20日上午,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表彰2020年度优秀科技成果和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团队及合作团队完成的成果“南海海盆破裂-扩张历史与扩张机制”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主要完成人为孙珍、李春峰、丁巍伟、林间、徐行、钟志洪、姚永坚、周蒂、吴世敏。

南海是全球最大的低纬度边缘海,是研究地球板块相互作用、全球变化等重大前沿科学的天然实验室”。据悉,该成果瞄准边缘海形成演化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对南海构造的集成攻关,取得多项原创性突破。历经4次国际大洋钻探,团队运用高分辨率深拖磁力探测、三维物理模拟等国际最先进手段,在南海陆洋转换、扩张时间、扩张动力等科学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首次精确测定南海扩张起始—结束年龄,解决国际40多年争议;揭示南海与大西洋的本质差异,提出陆洋转换起始于点状破裂,并发现扩张脊多次跃迁;提出板缘张裂新概念,改变南海构造研究由欧美主导的传统,开启了中国科学家引领的新格局。该研究成果强有力地支撑了海域划界、油气-水合物资源开发等国家需求。

 

面向国际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

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向国家重大需求与国际前沿,以“两洋一海”(南海、印度洋、太平洋)为主战场,重点研究边缘海-大洋地质与环境演化过程及其资源效应。近年来,在实验室全体成员的努力下,成长为一支承担国家重大任务,攻关重大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研中坚力量。近5年实验室承担大量国家重要大型科研任务,发表的高质量论文成倍增长,包括在《Natur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等。在2020年中科院资源生态环境领域学科方向国际评估中,位列国际前10名。实验室团队2018年获国家最高科技创新模范集体表彰。实验室研究成果获得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8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2019年“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等。实验室拥有一支优秀的海上作业团队,在国内最早开展海底深地震探测。近5年领导航次总天数1000多天,组织领导国家基金委南海共享航次、远洋航次、南海岛礁、国际大洋钻探等共19个航次,成为研究南海与大洋地质的重要力量。

 

引领国际合作

实验室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共同领导国际大洋钻探,实施首次中国-巴基斯坦联合航次,组建卢嘉锡国际团队,筹建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中心海洋分中心,签订与巴基斯坦、缅甸等国际合作协议。林间特聘研究员与孙珍研究员作为共同首席,分别共同领导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62位科学家的IODP349与367南海国际大洋钻探航次。近年来,实验室领导了在地球最深海沟马里亚纳“挑战者深渊”的首次高精度地震实验,揭示了地球“第四极”下的内部结构。2018年在首席科学家林间等领导下,中巴科学家齐心协力,完满完成了首次印度洋中巴联合航次,开创了中巴海洋科学合作的先河。

中科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作为一支高凝聚力、充满活力的研究团体,已经成为南海与大洋地质研究的重要科技力量。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 备案号:粤ICP备05007992号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传真:020-89101175

Copyright © 2016 Key Laboratory of Ocean and Marginal Sea Geolo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164 West Xingang Road, Guangzhou, China Zip:510301 Tel/Fax:020-891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