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图片新闻 News Picture

西太平洋的边缘海和岛弧的形成与演化在南海海洋研究所召开

【发布时间 Updated】:2016-09-02  |  【打印 Print】 【关闭 Close

2012年5月22 -23日,由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黄奇瑜特聘教授和孙珍研究员召集组织的《从全球的角度认识南海系列研讨会》的第三个系列《西太平洋的边缘海和岛弧的形成与演化》在广州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顺利举行。这是继去年10月的《全球的洋盆扩张脊过程及其对南中国海的启示》和11月的《北大西洋和其他边缘海的共轭陆缘结构与演化-以Iberia和Newfoundland为重点实例》之后进行的第三次针对南海形成演化过程的重大问题的学术研讨会。

Brigham Young 大学的Ron Harries 教授,广州地化所的孙卫东研究员、张兆峰研究员、同济大学的李春峰教授等应邀在会上分别作了报告。南海海洋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詹文欢致欢迎词,黄奇瑜教授对系列三和Ron Harris教授作了介绍。

会议以俯冲带和蛇绿岩为主题,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认识边缘海的性质及其构造演化过程。南海的东部边界是一个消减型的陆缘,南海洋脊及洋壳正在俯冲到吕宋岛弧之下,与俯冲过程相伴的蛇绿岩类型和成因的研究将成为揭开南海神秘面纱的一个重要工具。在座谈中,Harris教授对多学科知识的掌握、对关键问题的发现和把握以及锲而不舍地寻找解决科学问题方法的精神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正如前两次学术系列研讨会一样,《西太平洋的边缘海和岛弧的形成与演化》给年轻的学生和科研人员,带来了又是一次科学思想的震动。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 备案号:粤ICP备05007992号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传真:020-89101175

Copyright © 2016 Key Laboratory of Ocean and Marginal Sea Geolo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164 West Xingang Road, Guangzhou, China Zip:510301 Tel/Fax:020-891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