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图片新闻 News Picture

冷泉领域专家Peckmann教授一行访问南海海洋所

【发布时间 Updated】:2016-09-02  |  【打印 Print】 【关闭 Close

2月6日,应中科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陈多福主任、陈忠研究员和冯东研究员的共同邀请,国际知名冷泉领域权威专家、奥地利维也纳大学Jörn Peckmann教授,以及Daniel Birgel博士一行访问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多福、副主任颜文热情接待了Peckmann教授一行,来自南海海洋所、广州地化所和广州能源所的科研骨干、研究生等2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由陈多福主任主持,Peckmann教授作了题为“Chemosynthesis-based life at marine methane seeps through time”报告。Peckmann教授详细介绍了其领导的团队在海底冷泉系统化能自养群落组成与演化、古冷泉证据寻找方法及其对天然气水合物关系等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指出了今后研究方向和重点领域,提出了与冷泉有关的四个关键问题供研讨:(1)Antiquity of AOM(Anaerobic Oxidation of Methane), (2)Sulfur cycling at seeps, (3)Impact on the global carbon cycle,(4)Evolution of chemosynthesis-based life。参加报告会的专家和研究生对Peckmann教授的报告兴趣浓厚,积极参与讨论并提出感兴趣的前沿问题,Peckmann教授做了细致耐心的解答,参会者通过与Peckmann教授近距离地沟通和互动交流,领略到了国际大家的学术风采。

会后,在陈多福研究员的陪同下,Peckmann教授一行参观了南海海洋生物标本馆和科技展馆。在科技展馆,南海海洋所副所长王东晓向Peckmann教授一行介绍了南海海洋所的发展历史、建设现状、科研进展、平台建设以及“一三五”规划等。

Peckmann教授是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地质系主任,国际冷泉领域著名科学家,也是国际众多刊物副主编和共同主编,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论文被引用近2000余次。本次来访将进一步推进南海海洋所和维也纳大学科技合作工作,目前已在科研人员互访、研究生联合培养以及项目申请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 备案号:粤ICP备05007992号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传真:020-89101175

Copyright © 2016 Key Laboratory of Ocean and Marginal Sea Geolo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164 West Xingang Road, Guangzhou, China Zip:510301 Tel/Fax:020-891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