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Home > 科研进展 Research Progress

南海东部次海盆扩张末期地壳结构特征及构造意义

【发布时间 Updated】:2018-06-17  |  【打印 Print】 【关闭 Close

         近日,实验室丘学林研究员带领的深部地球物理研究团队,围绕南海东部次海盆扩张末期的地壳结构开展了详细研究,揭示了珍贝-黄岩海山链与残余扩张脊的联系,相关成果在Geochemistry Geophysics Geosystems, 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 Geological Journal和Earth Science 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等国际地学期刊上发表。

        南海东部次海盆在残留扩张脊附近分布着近东西走向的珍贝-黄岩海山链,根据珍贝和黄岩海山样品测年,时间分别为7.7和9.9 Ma (Wang et al., 1984; 2009);来自于IODP349航次U1431站位的火山碎屑的测年为13–8 Ma,海底停止扩张年龄在33–15.5 Ma(Expedition 349 Scientists, 2014),说明形成海山链的大规模岩浆活动是在海盆停止扩张后的2.5–7.5 Myr 期间,至少持续了5 Myr。这些后期岩浆活动极大地破坏和改造了海底扩张期形成的洋壳结构,造成海盆停止扩张时的地壳结构以及精确残余扩张脊的位置不清,无法对南海形成演化历史及其形成机制进行正确地解译。珍贝-黄岩火山链是否属于扩张结束时剩余岩浆活动的产物?还是由于海南地幔柱的影响?其形成机制如何?

        围绕这些科学问题,科研人员利用“实验2号”科考船在中央次海盆开展了大规模的OBS三维深地震探测实验, 部署了42台OBS,OBS间隔约10 km,整个OBS台阵呈“丰”字型分布(图1),回收41台,记录有效数据台站39台;震源系统由4支大容量1500L 型号的BOLT气枪组成,震源总容量0.0983 m3,共激发8252次有效炮点(张莉等,2013;王建等,2014);科研人员利用此次三维OBS实验数据,使用RayInvr、FAST和Tomo2d软件精细解读了其深部地壳结构特征(图2)(He et al., 2016; Wang et al., 2016; Zhao et al., 2018),发现东部次海盆具有三维空间结构变化,可细分为4种洋壳类型:(1)薄洋壳(<5 km),(2)典型洋壳(5–6 km),(3)以扩张期后岩浆活动为主、有山根的厚洋壳(>6 km)和(4)以扩张特征为主、无山根的厚洋壳(>6 km);结合区域重磁数据及IODP349航次钻探数据,确定了东部次海盆残余扩张脊的位置(图3)。研究认为:珍贝-黄岩海山链是海盆停止扩张后6–10 Ma岩浆活动的产物,其形成受到构造与岩浆的双重作用(Zhao et al., 2018),可能是由于海南地幔柱(Xia et al., 2016)活动影响,通过浮力上涌减压融熔机制,岩浆沿着以前的构造薄弱带上涌,形成珍贝-黄岩海山链(Wang et al., 2016; He et al., 2016 ; Zhao et al., 2018)。该研究不仅深化了对南海扩张停止后岩浆活动的认识,同时为分析岩浆活动的成因和深部动力学机制提供科学依据。

         该成果得到了国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91028002,91428204)联合资助。

 

图1南海东部次海盆OBS三维深地震探测图。白色圆圈为OBS台站,红色圆代表采样点位置,粉红线代表多道反射剖面MCS973SCSIO1,黄色粗虚线代表此次研究确定的N55o残余扩张脊ESR位置。

 

图2 分别由Rayinvr和Tomo2d软件获得的四条主剖面正演和反演的P波速度结构。

图3 南海东部次海盆4种类型洋壳结构,绿色为薄洋壳(<5 km),黄色代表典型洋壳(5–6 km),红色是以扩张期后岩浆活动为主、有山根的厚洋壳(>6 km),和橘色为以扩张特征为主、无山根的厚洋壳(>6 km)。黄色粗虚线代表N55o方向残余扩张脊ESR位置。(a)和(b)分别为自由空间重力异常和布格重力异常图(Sandwell et al., 2014) ;(c)磁力异常图(Ishihara & Kisimoto, 1996),磁异常条带(C5c, C5d, C5e, C6 and C6a)解释根据Li et al. (2015),黄色粗虚线是我们研究解释的N55o方向残余扩张脊ESR位置。 (d)研究区水深图,OBS位置及放炮轨迹。

 

发表的相关文章:

1. He, E. Y., Zhao, M. H., Qiu, X. L., et al., 2016. Crustal Structure Across the Post-Spreading Magmatic Ridge of the East Sub-Basin in the South China Sea: Tectonic Significance. 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 121: 139-152. doi:10.1016/j.jseaes.2016.03.003

2. Wang, J., Zhao, M. H., Qiu, X. L., et al., 2016. 3D Seismic Structure of the Zhenbei-Huangyan Seamounts Chain in the East Sub-Basin of the South China Sea and its Mechanism of Formation. Geological Journal, 51: 448-463. doi:10.1002/gj.2781

3. Zhao, M. H., He, E. Y., Sibuet, J.-C., et al., 2018a. Post-seafloor spreading volcanism in the central East South China Sea and its formation through an extremely thin oceanic crust. Geochemistry, Geophysics, Geosystems. Doi:10.1002/2017GC007034.

4. 张莉,赵明辉,王建,等,2013. 南海中央次海盆OBS位置校正及三维地震探测新进展. 地球科学,38(1): 33-42.

5. 王建,赵明辉,贺恩远,等,2014. 初至波层析成像的反演参数选取:以南海中央次海盆三维地震探测数据为例. 热带海洋学报,33(5): 74-83.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 备案号:粤ICP备05007992号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 邮编:510301 电话/传真:020-89101175

Copyright © 2016 Key Laboratory of Ocean and Marginal Sea Geology, CAS.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164 West Xingang Road, Guangzhou, China Zip:510301 Tel/Fax:020-89101175